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胡国柳教授受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09 14:47:19] [访问量:]

12月9日上午9点半,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受我校会计学院邀请在线上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经济管理类项目立项分析与申报书撰写”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上聆听讲学。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近三年国家基金立项情况、国家社科基金经管类项目立项分析(2018-202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一点体会四个部分进行阐述。首先,胡国柳教授简要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近三年国家基金立项情况。随后,胡国柳教授对2018年至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经管类项目立项进行了总体分析和重点分析。在总体分析中他指出,立项项目关键词最多的是数字化、碳类、创新、乡村振兴、绿色等,都是近年的热点问题,并且这几类关键词在将来依旧会是热点。同时,将项目研究类别细分为影响效应、机制路径、方案对策和测度评价四种类型,可以发现,机制路径类型占比最多,其次是方案对策型,值得注意的是,影响效应类型的数量在逐年缓慢攀升。接着,胡国柳教授对2022年课题立项的总体关键词情况、X部分和Y部分的关键词情况、高频X与Y的关键词组合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醒大家,在研究框架中一定要紧扣研究背景与研究主体。

之后,胡国柳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选题依据增加“研究背景与研究问题”小节,并在第一句醒目指出本课题所对应的是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指南中的哪一项。研究内容是申请书的重中之重,其中框架思路是最难的,可以采用画图的方式,图中应包括基本思路、子课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创新之处分为三个方面,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在撰写时要特别留意学术思想与学术观点的区分。研究基础主要介绍课题负责人前期相关代表性研究成果,核心观点等,要注意扬长避短。在参考文献部分,胡国柳教授提醒大家,应注意“两高”原则,即高质量期刊与高水平作者。

另外,胡国柳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上的一些体会。他认为,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上选题是基础,论证是关键,排版很重要。文字应流畅精炼,详略得当,选题应新颖,可以通过看文献、看新闻和读文件等方式构思选题,关注国内期刊近三年高被引论文,关注热点问题。

最后,在场师生向胡国柳教授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讲座在全场师生的诚挚感谢中圆满结束。(文:朱凯 图:朱凯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Copyright@ 2010-2020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网站管理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4楼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0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