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工作动态

深圳大学李东辉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08 22:41:44] [访问量:]

38日下午2点,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东辉教授受我校会计发展中心邀请在国际学院三楼会议室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王洋洋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下聆听教学。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李东辉教授即将发表的论文“Firm-level Media News, Bank Loans and the Role of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s进行简单介绍。首先,介绍了文章的三个主要发现:一是通过对来自37个国家的银行贷款进行国际抽样发现,借款人的媒体报道覆盖面越广媒体评论越积极,越有利于降低贷款利率;二是媒体对借款人的有利报道会增加银团的投资,并减少牵头安排人的份额;三是在金融信息环境越好、私营媒体代表性越高、政府持有银行比越低的国家,媒体对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的影响程度越高。其次,讲述了该项课题的理论基础。媒体对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媒体服务相当于信息中介,降低了股票市场的信息不对成,从而提高了公司治理的质量;同时,媒体还扮演着“看门狗”的角色,及时识别和报道有害信息。因此,媒体报道会进一步影响公司贷款利率,研究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接着,李东辉教授还对该项课题的贡献进行了表述。该项研究致力于媒体新闻对资本市场影响的焦点研究,补充了越来越多的关于媒体情绪与资本回报/成本之间关系的国际研究,同时还对不同国家的媒体效果如何变化进行更多研究。

此外,李东辉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课题已有的研究成果。文章一共提出了三个假设,同时对于自变量采用了多种衡量方法,避免了研究结果的偶然性。在实证的过程中将媒体分枝与企业间的距离,和媒体罢工次数作为工具变量。选择巧妙,提高了文章的可靠性。通过研究,李东辉教授得出以下结论:媒体报道/情绪与全球贷款利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面关系。密集的正面新闻披露增加了非关系贷款人领导或加入银团的比率,并降低了牵头银行的份额,这表明媒体可以弥补银团中知情和不知情贷款人之间的信息差距。在信息和政府环境较好的国家,媒体新闻与贷款利率之间的负面关系更大,而在政府对媒体或银行部门控制更大的国家,这种关系更弱。

最后,在场师生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对于学生的提问,李东辉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讲解他表示在做论文时文字应流畅精炼,详略得当,选题应新颖。讲座在全场师生的诚挚感谢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0-2020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网站管理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4楼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06762